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新闻
中飞院 “大数据与智慧交通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25点击数:

(本网讯 吴华报道)5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科研处主办,理学院、空中交通管理学院和民航飞行技术与飞行安全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大数据与智慧交通论坛”在中飞院顺利召开。

应中飞院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袁亚湘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戴彧虹研究员、同济大学杨晓光教授三位知名专家做客中飞院“大数据与智慧交通论坛”,为中飞院全体师生带来了系列精彩的学术讲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学院韩德仁院长、南京大学数学系杨俊锋教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李敏教授、四川省委组织部高端人才中心罗智刚副主任和邬丹秘书长、四川大学空天学院韩松臣教授和数学学院宋恩彬教授、中国民用航空第二研究所钟琦研究员等知名专家学者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本次论坛。中飞院副院长唐庆如、组织部部长李蓉、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院长郭仁刚,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四川省委组织部高端人才中心罗智刚副主任为论坛致辞。罗智刚首先代表四川省委组织部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关心支持中飞院发展和四川建设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罗智刚强调,本次论坛是贯彻习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四个面向”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在新时代,中飞院把人才强校作为建设世界一流飞行大学的战略支撑,努力推动服务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引领行业科技进步,期盼论坛围绕应用数学与民用航空、整数规划与人工智能等交叉融合发展方向提供更多思想交流和智慧成果。

唐庆如副院长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致欢迎辞,对参会的专家及代表们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唐副院长指出,论坛的召开对我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顺利开办、电子信息(大数据技术与工程)硕士点和数学学科硕士点建设、应用数学落地民用航空领域,以及数学工作者申报飞行技术和飞行安全国家级课题等重点工作必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唐副院长强调,与会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智慧民航建设的长期性和复杂性,通过本次论坛,虚心向专家学习请教,深入分析智慧民航建设的现实基础和实施途径,进一步探索数字人才培养模式和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机制,夯实智慧民航建设基础。

论坛中,袁亚湘院士以《大数据与优化方法》为题,介绍了大数据问题的优化建模和及其主要的计算方法。袁院士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压缩感知、矩阵完整化、距离几何问题、分类问题、梯度法、随机梯度法、交替方向法等当前国际上备受关注的优化问题和主要优化算法。

戴彧虹研究员以《整数规划的若干理论、算法与进展》为题,介绍了课题组在整数规划相关方面的一些理论和应用进展,同时将介绍一些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和前沿应用问题,以及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提升整数规划求解算法的问题。

杨晓光教授以《新工业革命与交通学科及专业变革发展》为题,从智能交通、交通规划与管理方向的研究与新进展出发,深度解析了交通运输与系统及学科的概念,从交通为何而生,解释了交通乃世界、世界乃交通的精髓,详细分析了新工业革命与交通运输系统的新发展、交通工程变革与人工智能、交通学科及专业人才培养的关系,展望了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未来发展前景。

报告结束后,中飞院师生代表与专家围绕大数据与优化算法在智慧交通建设中的应用、应用数学在民航安全领域和航空领域中的应用等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理学院徐海文副院长代表理学院向与会专家汇报了理学院建设民航大数据实验室的前景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情况。

本次论坛是中飞院2022年“科技活动周”主题活动之一,论坛以“贴近行业、智在创新”为主旨,围绕“大数据”、“优化算法”、“智慧交通”三大方向,开展学术交流和思维碰撞,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智慧民航建设的重要实践。

上一条:四川省委组织部、教育工委调研一组赴我院 调研党建工作

下一条:理学院参建的大学数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获批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