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专题专栏
招生就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2-06-06点击数:

 

一、专业代码与名称

专业代码:080910T

专业名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二、学制与学位

修业年限:基本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为3-6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和民航产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民航精神、全球视野,系统掌握数据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备数据的存储和管理、数据建模、数据分析与处理的实践能力,具备大数据工程项目的系统分析能力、应用软件设计和开发能力,从事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大数据技术,能胜任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大数据处理系统开发与构建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复合型人才。

四、毕业要求

知识要求

1.掌握扎实的数学、统计学基础知识。

2.掌握数据科学、数据挖掘核心基础理论知识。

3.掌握大数据应用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

4.掌握大数据的采集、存储、处理、分析、预测与可视化等技术。

5.了解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前沿和发展动态。

能力要求

1.具有综合运用数学基本理论、数据科学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解决交叉科学实际问题的能力。

2.具有根据数据实现分析模型、设计模型,清洗数据,分析数据,数据库可视化的能力。

3.具有综合运用数学知识、大数据技术进行大数据建模以及计算机处理的基本能力。

4.具备民航、金融等领域的大数据技术应用能力。

5.具有良好的专业外语阅读、交流与写作能力,初步具有国际化视野。

6.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

素质要求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2.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艰苦奋斗、实干创新的精神和爱岗敬业、文明礼貌、诚信守法的优良品质。

3.具有健康的体魄,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具备健全的心理和乐观的人生态度。

4.具有良好的社会实践、社会沟通、合作协调能力,具有创新创业意识,有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

五、专业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等代数、数据结构与算法、离散数学、运筹学、多元统计分析、分布式计算、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Linux操作系统原理与应用、NoSQL数据库、数据库基础性实验,应用软件开发技能训练,大数据平台开发实践训练,大数据分析与程序实践,大数据案例实践,云计算环境搭建实践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