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新闻
理学院召开学生科技活动2022年经验交流暨2023年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3-11点击数:

(本网讯 吴华报道)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创新精神、创业意识,激发科技活动热情,提升各类学科竞赛能力,理学院于3月9日召开学生科技活动2022年经验交流暨2023年工作推进会,理学院院长徐海文主持会议。会议邀请研究生处研究生政治思想教育与管理科副科长曹怀春出席,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华建、副院长田时开、各系室负责人、各学科竞赛负责人参会。

徐海文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徐海文指出开展学生科技活动是完善学生知识结构、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更是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抓手。在2022年,我院在学生科技活动方面成果丰硕,先后组织学生参加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大学生物理竞赛等赛事,荣获国家级铜奖(四川省金奖)1项、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奖20余项、省部级奖100余项,取得历史性突破。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总结工作经验、凝练理学院特色和办法,为今后取得更大成绩打下基础。

曹怀春代表研究生处介绍了近几年中飞院在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对理学院在此项工作中作出的贡献给予肯定,同时分析了比赛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曹怀春谈到学院将加大研究生竞赛建设力度,改善竞赛条件,希望理学院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营造出良好的科技活动氛围,创新教育环境,建立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为学院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作出更大的贡献。

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负责人柯西军从“集中培训”、“校内赛暨五一数学建模竞赛”、“按队指导”三个阶段工作进行了汇报,并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着力加强教师培训和监督工作,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遵循竞赛活动规范。

本科生数学建模竞赛负责人段春生围绕数学建模的“文化建设”、“制度建设”、“培训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汇报。目前,竞赛项目组已制定《中飞院数学建模校内赛评奖方案》、《中飞院数学建模组队匹配流程》、《数学建模国赛导师遴选办法》、《数学建模导师培训办法》等各类规范性文件,并建立数学建模团队信息库。陈晨围绕“如何吸纳更多优秀学员”、“完善培训内容”、“提高参赛质量”、“优化组织流程”等方面对2023年工作思路进行了汇报。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负责人游庆山指出在2022年11月的全国总决赛中,我院窦虎老师指导的参赛队是学校唯一1支杀入国赛的队伍,荣获国家级铜奖、四川省金奖,实现了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历史性的突破。作为指导教师,窦虎分享了指导学生参加四川省“金奖排位赛”和“国奖晋级赛”的比赛经历,并以项目复盘的方式从选题方向、研究基础、项目打磨三个方面介绍了比赛经验。

会上,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物理竞赛、“挑战杯”等项目负责人分别交流了2022年的工作经验,并汇报了2023年工作思路和方案。

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助力一流专业建设的任务任重道远,理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时代人才培养战略,以学生科技活动为载体,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在建设“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飞行大学”的征程中,体现理学院担当,贡献理学院智慧。

上一条:中飞院学子2022年度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佳绩

下一条:理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学院党委十四届七次全委(扩大)会会议精神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