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新闻
理学院参建的大学数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获批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发布时间:2022-04-28点击数:

(本网讯 吴华报道)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确定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439个,其中课程(群)教学类237个,大学数学课程群全国共4个。我校作为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发起单位之一,共同参与申报建设,并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4月10日上午,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通过线下和线上会议形式顺利召开,来自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的43所高校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领导、特邀专家及全体教研室成员近300人出席大会。我校理学院副院长徐海文及参与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启动大会上,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教授,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专家组副组长、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编审,河北省高校数学教指委主任邓明立教授,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冯荣权教授,虚拟教研室平台运营组负责人蒋东豪主任分别发言,对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教研室建设提出了要求和期望。虚拟教研室主任、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刘春凤教授紧紧围绕为什么建、建什么、怎么建三个方面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做了详细的阐述,提出了教研室建设的目标。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教授做了以“基层教学组织(虚拟教研室)推动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新实践”为主题的特邀报告。大会形成共识,虚拟教研室建设要做实、做好、做新,每个成员要主动参与,成为教研室负责人的好帮手;要积极出谋划策,成为虚拟教研室的指挥团;要搭建平台,成为教研室成员的资源池。

理学院徐海文副院长作为虚拟教研室数学建模教研组副组长,在4月21日召开的“教育组和共建单位负责人研讨会”和4月23日的召开的“示范课交流活动”上,与专家学者就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和发展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

虚拟教研室建设是教育部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建强基层教学组织的重要举措。旨在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探索建设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的成功入选,将有力推动我校大学数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带动基层教学组织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突破时空限制、地域限制,创建高效便捷的教育教学研究新模式,助力大学数学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中飞院 “大数据与智慧交通论坛”顺利召开

下一条:理学院为21级学生开展“专业与发展”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