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1-09-16点击数:


发展历程  理学院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56年。建校初期,作为支撑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四航空学校教学的重要力量,数学教学部和物理教学部应运而生。此后,随着学校不断发展,历经了数学教研室、物理教研室、基础部等建设阶段。2021年7月,为夯实学生数理基础,推进数学、物理学科发展,助力学校打造世界一流飞行大学,在应用数学教研室、高等数学教研室、物理教研室、物理实验室的基础上成立理学院。

六十余载铸征程,奋楫杨帆育英才。理学院秉承明理创新、求真务实、交叉融合、服务民航的办学理念,依托学校民航优势,以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学院为目标,坚持教学和科研并重、理论研究和科学应用相融合,追求教、学、研一体化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具有高水平、高素质的现代化人才。

师资概况  理学院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教学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培育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年龄职称结构合理,朝气蓬勃勇于进取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86人,专任教师7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人员8人,副高级职称人员27人,博士32人,博士后4人,硕士生导师15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优青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四川现场统计协会常务理事1人


党建思政  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学院建设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2022年获批为校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验点。现有全国民航劳动模范1人、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1人,民航局优秀党员2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学院现有5个党支部,有教工党员52人,学生党员5人,是党建带团建的有力保障。


专业建设  目前学院设有信息与计算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两个本科专业,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个大数据技术与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在读学生430人。着力培养具有高尚的道德、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掌握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富有创新应用精神和国际化视野,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用航空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5年来,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成果丰硕。其中,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10余项、省级获奖60余项;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1项、四川省金奖1项;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20余项、三等奖30余项;数学竞赛省级获奖90余项。


教育教学  理学院承担了全校数学、物理类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开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复变函数》、《数学物理方法》、《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等全校理工类课,开设5门全校理工类硕士研究生公共课。其中,《运筹学》荣获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一流本科课程和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民航运筹学》荣获四川省线上一流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荣获四川省线上线下混合一流本科课程、《大学物理》荣获四川省精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高等代数》课程获得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一流课程建设点,《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获得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大学物理实验》获得校级精品课程。

近年来,学院教师紧密围绕学科前沿发展方向积极探索,学院教师先后荣获全国数学建模微课程教学竞赛三等奖,全国仿真教学大赛教学课件组三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教学创新奖项9项;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西南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四川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10余人次获得省级数学建模优秀指导教师,获得教学成果奖、优秀课堂教学质量奖、教学建设奖等奖项 60余项。


科研工作  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各类纵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主持中央教育教学改革专项项目,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等各类教研项目90余项。有200余篇论文被SCI、EI、ISTP收录,获得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科技成果奖等奖项10余项

学院建民航大数据与工控网络安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民航大数据与安全产业研究院、教育部协同项目-民航深度学习实验室以及校级重点实验室民航光子与光学探测重点实验室、校级数学建模实验室激光雷达成像探测技术及设备适航检测实验室。理学院将在2024年整体入驻成都天府校区,规划建设科学计算与软件开发实验室、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实验室、基于民航特色的数学学科一流学科建设的专业实验室。理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建立紧密的人才培养、项目申报等合作关系,逐步形成以数理为基础,以民航为依托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办学特色;成都国信安信息产业基地、达内时代科技集团、云南航信空港网络有限公司、重庆空港地服公司建立了面向各专业方向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赋能人才培养,提升学生就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