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术讲座
理学院“教授·博士讲堂”:无约束优化一阶算法的几类加速技巧
发布时间:2024-01-09点击数:

讲座题目:无约束优化一阶算法的几类加速技巧

主讲人:韩德仁

讲座时间:2024年1月10日(星期三)9:00

讲座地点:1108

讲座对象:全校师生

讲座内容:

求解无约束优化问题的一阶算法具有迭代简单、存储量小的优点,在求解大规模问题时具有一定的优势。为加速其收敛速度,近些年发展出了多种加速技巧。本报告以最一般的求解无约束优化的梯度法为切入点,介绍常见的加速梯度法的技巧与方法,并进一步介绍这些加速技巧在邻近点算法、复合优化问题和随机优化问题中的表现形式。另外,本报告还总结一些其他仅用一阶信息就取得加速效果的策略和特殊问题中出现的加速的方法。

专家简介:

韩德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数学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2年获南京大学计算数学博士学位。从事大规模优化问题、变分不等式问题的数值方法的研究工作,以及优化和变分不等式问题在交通规划、磁共振成像中的应用,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曾获中国运筹学会青年科技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等奖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多项项目。担任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及《数值计算与计算机应用》、《Journal of the Operations Research Society of China》、《Journal of Global Optimization》、《Asia-Pacific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编委。

上一条:理学院“教授·博士讲堂”:关于课程与教学能力建设

下一条:数据驱动智能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