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新闻
交通运输数值计算暨数学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30点击数:

8月3日至7日,由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理学院和空中交通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交通运输数值计算暨数学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中飞院顺利召开。

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数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长平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秘书长韩德仁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学院教授),指导委员会委员张伟年教授(四川大学数学学院院长)、秦厚荣教授(南京大学数学系党委书记)徐立伟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刘三阳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工业与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徐定华教授( 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二级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教授、教授委员会主任)夏小刚教授(贵州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等知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学术交流和研讨。中飞院院长关立欣、副院长唐庆如以及教务处、研究生处、教学评估中心、数行研究院、空管学院、理学院等部门负责人、理学院和空管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唐庆如副院长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参会的专家及代表们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唐副院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飞院的发展历史、办学规模、专业建设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素有“民航飞行员的摇篮”和“民航黄埔军校”之称的中飞院是全球飞行训练能力最强、训练规模最大的高等学校。目前,学院学科力量相对薄弱,需要进一步“强基础补短板”,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中飞院的学科建设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希望参会的教师要把握机会、带着问题去学习吸收兄弟院校的先进办学理念和建设经验,为建设世界一流飞行大学作出贡献。

随后,关立欣院长发表讲话。他首先向与会专家对我院学科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学科建设中飞院“十四五规划重要组成部分,是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教学活动、社会声誉的综合实力体现。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的建设和申报工作是对学院学科建设质量的检查,也是对民航特色办学的考验。近几年学校大力发展学科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扩大人才交流引进,继续在办学规划与定位特色凝练团队建设资源整合等方面下功夫,大力推学科建设高水平发展。

会议期间,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教授首先以“国家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标准探究”为题作了大会报告。南京大学秦厚荣教授以“数学本科生学习和科创能力培养机制的探索和实践”为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三阳教授以“试谈教学能力建设”为题,贵州师范大学夏小刚教授以“上通数学,下达课堂—基于问题情境的教学认识与案例分析”为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韩德仁教授以“智能计算新专业建设初步探析”为题,浙江理工大学徐定华教授以题为“应用理科数学类专业建设探析”先后向大会作了精彩的报告。大会报告后,围绕“国家一流专业建设” 、“国家一流课程建设” 和中飞院的“培养模式改革” 、“数学专业”、“数学课程”、“数学学科建设”等专题,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与研讨。

理学院徐海文副院长向专家汇报了理学院的一流课程建设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建设情况,并就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改革的方向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会专家肯定了理学院在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方面的工作,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表示,理学院的申报材料详实教学工作扎实成果丰富,接下来要充分利用民航的行业优进一步找准定位、保持特色,注重学科交叉融合,聚焦科技创新前沿,持续提升学科整体水平和竞争力,从而实现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的申报。

会议还邀请了空管学院的潘卫军院长、朱新平、王玄、左青海和理学院的游庆山、陈晨等多位老师分别作了交通运输数值计算方面的专题报告,与会师生开展了交通运输和数学学科的交叉应用探讨。

为期5天的会议,明确了中飞院数学一流课程和数学专业的建设方向,对加强理学院内涵建设,推进我校数学类一流课程建设、数学专业和数学学科的建设必将起到关键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理学院举办教师节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