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1-09-22点击数:

一、专业代码与名称

专业代码:070102

专业名称:信息与计算科学

二、学制与学位

修业年限:基本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为3-6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用航空事业发展需要,具有高尚的道德、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掌握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具备应用数学知识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富有创新应用精神和国际化视野,能够在数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计算与软件应用开发、信息分析与处理、经济金融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毕业要求

  1. 知识要求

  2. 掌握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

  3. 掌握信息学与计算科学的专业基础知识。

  4. 掌握科学计算和程序开发的基础知识。

  5. 掌握信息分析与处理的基础知识。

  6. 掌握民航信息安全、经济金融的基础知识。

  7. 了解信息处理与科学计算的前沿技术及其发展趋势。

  8. 能力要求

  9. 具有综合运用数学知识、信息学与计算数学专业知识开展算法分析与设计、科学计算与软件开发、数学建模等方面的实践能力,初步具有创新应用的实践能力。

  10. 具有运用现代信息检索、资料查询工具获取相关信息及信息数据分析处理的能力。

  11. 具有较强的表达、沟通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

  12. 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终身学习的意识及适应发展的能力。

  13. 具有良好的专业外语阅读、交流与写作能力,初步具有国际化视野。

  14. 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

  15. 素质要求

  16.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奋斗的理想和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17. 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艰苦奋斗、实干创新的精神和热爱劳动、自律谦让、文明礼貌、忠诚团结的品质。

  18. 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承受现代社会竞争压力。

  19. 了解我国基本国情,能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

五、专业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离散数学、泛函分析、数据结构与算法、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学实验与数学模型、运筹学A、数值分析、大数据分析与挖掘。

 

上一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