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张彩(学生):追着光,靠近光,成为光
发布时间:2021-09-17点击数:


信息与计算科学18级,张彩,湖南长沙人。她是优秀团员,也是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她是学院诸多大赛的获奖者,也是学习上的学霸;她是班级里的组织委员、心理委员,也是投身于社会服务的志愿者……她把大学的生活经营得丰富充实、多姿多彩。

任职经历和所获荣誉

2018年9月至今担任班级组织委员及心理委员

2019年9月到2020年7月担任计算机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

2020年9月到2021年7月担任计算机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第二课堂负责人、办公室助理

2020年4月及2021年4月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

2020年12月荣获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并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1年4月获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大学生综合素质“金鹏证书”

……


个人事迹

工作方面:张彩大一入校即参加竞选进入计算机学院团委组织部。参与“最好的”系列演讲比赛获得学院二等奖;参加国旗班并成为优秀代表;在大校组织的图书馆游园探秘活动中,她与所在的队伍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在大二期间,她担任团委组织部部长,独立组织开展趣味知识竞赛活动,辅助举办了“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演讲比赛。在2020年初始,她积极投身计算机学院和马克思学院联合举办的“‘E’梦为‘马’,‘计’往开来”主题元旦晚会,不仅保证了晚会的顺利举办,并在其中导演完成“影子戏—光影青春”。大三期间,在换届选举中她担任计算机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及办公室助理,监督举办了“新生视界”Vlog大赛、网络安全辩论赛、“以书会友”图书交换等活动,受到学院师生一致好评。

生活方面:张彩对每位同学都充满热情。自担任班级组织委员及心理委员以来,积极主动的协同其他班干部为同学做好组织工作,主动参加心理培训讲座,充实岗位能力。她经常参加志愿服务,并于2020年度获得校级优秀志愿者称号。

学习方面:张彩坚守着严肃认真的学习态度,努力成为其他同学学习的榜样。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懈的努力下她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于2020年度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

采访

QUESTION 01;在你的三年学院团委工作中,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么?

在校三年中的每一件事情都曾带给了我不同的体验,尤其是在我们学院获得了团建工作“标杆院系”荣誉称号,我作为代表上去领奖的那一刻,我觉得我们团委上下,包括领导、老师和学生的辛苦与付出都获得了认可。在团委工作三年,让我有了一种与众不同的归属感。

847060983807355957

QUESTION 02:你认为在你的大学生涯中,团委的工作给你带来了什么?

我收获了很多很多,大学中的每一次成长经验都是在团委的工作中获得。第一次独立组织学生活动,第一次进行全院团籍信息收集与分类,还有第一次统筹大型元旦晚会等等。这些都是我在团委中获得的机会与锻炼。

相比于工作经验,我更倾向于它带给我的是对毅力与勇气的磨砺,最开始认为如坚石般的难题,在经过不断的锻炼和成长,最终能够熟练地解决。

QUESTION 03:能不能请你给新生们一些建议,关于如何更好地平衡学习、工作与活动的时间?

我认为对于这三者的平衡更多的是依靠自身实践的探索。不说建议,我可以和新生分享一下我这三年的一些感悟:

(1)要对自己的身份有正确的定位;

(2)养成正确的学习、工作、活动认识。

什么是学习,学而习之,一本书,一件事,一场活动,只要可以学到对自己有帮助的地方,都是学习。其实学习和工作、活动之间并不矛盾,只要合理把控时间,把专业学习和工作活动都当做一个学习的过程,说不定还可以相互促进。适当的参加活动,尝试独立完成一切工作,这都是增强自己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QUESTION 04:你在班级中还担任了组织委员、心理委员等职务,你是如何看待这些工作给班级带来的贡献呢?

这些工作更多的是从细微处对同学进行帮助,每一份职务都有它特定的功能。当我在配合辅导员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一步一步了解身边同学的心理变化动态的过程中,可以联系辅导员或者心理指导中心的老师帮助同学解决心理疑难。

QUESTION 05;能不能总结一下自己的大学时光?

我的大学生涯已经不知不觉走过了四分之三,我更倾向于把这三年的时光比喻成一个大舞台,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在这里我既是导演又是主角,我选择了竞争班委、加入团委和进行学生工作;选择了积极参加活动与竞赛,选择了将学习作为不可退让的主战场。每次场景切换我要做的就是努力演好角色。我正在努力追着光,靠近光,也许有一天我会成为光,散着光,我希望那一天不会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