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建活动
党员风采
李桂花:三尺讲台情 一颗红烛心
发布时间:2021-09-26点击数:

三尺讲台情 一颗红烛心

——记全国优秀教师、中飞院高等数学教研室党支部李桂花

从1988年开始,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李桂花就扎根在民航高等教育一线,至今已经29年了。她将青春奉献给了三尺讲台,用生命在象牙塔内燃起了明亮的烛光。将教书育人视为人生追求,李桂花以勤勤恳恳,诲人不倦、纯净无私的品格,诠释了当代民航精神的深刻内涵。

不忘初心:矢志不移的坚守与追求

1988年,李桂花来到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那时的中飞院,校园环境、办学条件等并不尽如人意,让刚刚大学毕业的李桂花不免有些失望。不过,她转念一想,朴素的环境可以更加专心的教书育人。就这样,李桂花在这里扎下了根。

1992年,李桂花经历了生命中一次残酷的打击。怀孕期间患上的肾病综合症夺走了她的孩子,并拆散了她的家庭。1995年,考虑到她的身体情况,学校本打算通过调整岗位为她减负。但李桂花选择了留下,她说:“我舍不得这些孩子”。

“虽然我遭遇了重大变故,但我也从中感受到学校和同事的关爱。可以说是党组织和集体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把自己收获的爱回馈给学校,回馈给大家。”孑然一身后,李桂花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投入到培养民航人才的事业中。

李桂花把学生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学生们则亲切地称她为“桂花妈妈”。为帮助孩子们学好高等数学,在课堂上,李桂花深入浅出,将一个个抽象难懂的知识点转化成生动具体的实例,加深学生们的记忆与理解。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她大胆尝试,引入数学建模设计模式,让学生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

对待学生,李桂花毫无保留,无私付出。她鼓励学生大胆提问,不厌其烦地为学生答疑解惑。一堂课结束了,李桂花还被学生们围在教室里。“要到下一堂课了,我就提醒同学们,我一直在办公室,欢迎随时来提问。”李桂花说。

守望责任:孜孜不倦的耕耘与奉献

在李桂花心里,育人重于教书。“大学阶段是青年学生人格不断健全、完善的重要时期,教会学生做人、做事比什么都重要。”这是李桂花对立德树人的理解。为了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她总是努力通过师者的言传身教,让学生明白诚实、守信、团结、友爱等传统美德的可贵。

“能为孩子们多做一点事,就尽量多做一点”。一名学生有段时间上课总分神,引起了她的注意。李桂花了解到,这名学生因为痛失亲人,苦闷不已。于是,她向学校反映了情况,并竭尽所能为这位学生提供生活、心理上的帮助。面对即将毕业的学生,李桂花常讲为人父母的不易,教导学生孝敬父母。

李桂花爱生如子,但爱不失严。高等数学是一门难学的基础课。有学生找到李桂花,希望她“高抬贵手”让自己过关。“我绝不会做这种事情。孩子们没有学懂,我可以给他们补课。但要是让不懂的学生通过考试,这就有损教育的公平、公正,也会害了孩子们。”李桂花有自己的原则。

近12年来,李桂花一直坚持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义务补课。2008年汶川地震,学校教室不能正常使用,她就在校外租房免费为学生补课。很快,李桂花免费补课的消息就传开了。如今,每年的3月~5月,都有大批学生来找李桂花。不论是周末还是寒暑假,李桂花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学生。有学生问她:“我们来补课不会耽误您休息吗?”李桂花爽朗地笑着:“老师应该谢谢你们。我现在是一个人生活,给你们补课能填补我的空余时间,让我感到充实。”

讲台躬耕:奋力拼搏的脚步与成绩

除了承担高等数学教学工作外,李桂花还担任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和计算机学院女工委主任等职务。10多年来,高等数学教研室新进了12名教师,对新教师的培养、教育任务更加繁重。

为促进青年教师成长,也为了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李桂花率先开设了《数学实验》《数学建模》选修课。同时,她和同事们还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性创建了“数学建模+声+像+文+板书”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李桂花通过化繁为简的“招数”,让学生枯燥无味的高数课堂变得有趣起来。

作为教授,李桂花坚持为本科生授课的基本制度。5年中,李桂花以带病之躯完成了30个期班的教学任务,年均教学量达到了528学时,最多的时候,甚至超过工作量的两倍。数学课的作业量也很大,批改的作业时间往往比上课还长。有一次,李桂花在住院期间为学生批改作业,由于精力过于集中竟忘记了自己还在输液。当她把作业改完时,才发现手早已肿起来了。

李桂花认为,“教师和学生只在象牙塔里不行,还应该多接地气。”为此,她除了承担大量的教学工作外,还在以科研促进人才培养的道路上探索。近3年来,她先后主持、参与教研科研项目14项,发表教研科研论文17篇。她主持的项目全部向学生开放。为激发学生对数学基础课的兴趣,2009年至今,她坚持组织、培训学生参加全国大学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一、二、三等奖45个。也正是在她的指导下,空管专业学生张国坤根据建模思想和数学实验完成的论文《机票超售建模和数值分析》,获全国大学生论文创作比赛三等奖。

继往开来:保持本色的榜样与旗帜

“我很幸福,也并不孤单,因为我的孩子不计其数,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谈到自己的学生,李桂花深感骄傲。“现在,我的很多孩子已经是中国民航飞行、空管、机务的中坚力量。他们经常给我打电话,有时间还会来看我。”

李桂花的无私付出不仅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尊重,也赢得了行业和组织的认可。她先后荣获“全国民航先进女职工”“全国民航优秀教师”“全国民航优秀党员”“全国民航劳动模范”,四川省“优秀党员”、四川省“优秀数学建模辅导员”、“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2012年,李桂花当选中共四川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作为支部书记,李桂花同志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她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带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党性锻炼,始终保持了优秀的政治品格、道德修养和道德情操。在她的影响和感染下,中飞院高数教研室的同志爱岗敬业,团结互助,较好完成了每年的教学任务,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

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党员,李桂花的先进事迹和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以及在平凡岗位上坚守“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条底线,认真传承“帮思想、教技术、带作风”的“九字经”的工作实践,也先后被《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中国教育报》、教育新闻网、《四川日报》和四川新闻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中央、省市媒体报道、转载。

李桂花以公而忘私的境界,将对党的忠诚自觉转化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当代民航精神的执着追求,并以自己的行动在科教系统树起了一面旗帜。面对荣誉,李桂花很淡然:“是党和国家把我这个农家子女培养成人民教师。此生此世,我只有做好本职,才能报答党恩。”

三尺讲台情,一颗红烛心。李桂花人如其名,就像金秋的丹桂,香满校园,桃李芬芳。


 (摘自《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忠粮、陈嘉佳)